何鴻超講座

 

何鴻超教授, CBE

1916-2005

MBBS (HK), MD. DSc., FRCP(LOND) FRCR(RD), FRCR(RT), FRCRA, FACR, FHKCR
HON. CLINICAL PROFESSOR IN CLINICAL ONCOLOG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何鴻超教授在1916年7月6日於香港出生,在聖若瑟書院就讀中學及在香港大學攻讀醫科。於1940年取得醫學學位後,便由1941至1945年太平洋戰爭期間在中國軍隊服役。何教授在戰後回到香港,在荔枝角傳染病醫院擔任主管一職及參與處理當時好幾次流行病爆發。不久之後何教授遠赴英國曼徹斯特和倫敦深造,在修讀放射診斷課程期間,於1947年獲得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繼而在1963年成為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何教授在放射治療學習上得到布賴恩·雲廼耳爵士 (Sir Brian Windeyer)和羅爾斯頓帕特森(Ralston Paterson)兩位教授的啟蒙,至今成為唯一一位放射科醫生能夠同時獲得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頒授的放射診斷及放射治療雙重資格。

 

何教授在1949年回港,於1950年成立放射診斷及腫瘤學院(IRO)。何教授除了在IRO創立開始就擔任主任外,更為本港整個放射診斷及治療相關服務身兼顧問一職,直至1986年退休為止。何教授在本港放射學診斷和臨床腫瘤學的認受性上開創重要基礎,故在這個專科行業中得到"皇上"的稱譽。

 

何教授的學術成果極為卓越,曾經在1967年第32屆斯金納講座中為皇家放射學學院發表學術演講;他所撰寫的一篇探討鼻咽癌博士論文於1974年獲頒授第一屆白文信金獎;同年他在第六屆迪格比紀念講座上演講;何教授亦被邀在1977年的第一屆雷加托奠基講座上作出演講;又在1980年吉爾伯特弗萊徹協會五週年年會中演講;他於1985年接受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頒授CBE司令勛章;及在1990年獲UICC頒發感謝狀,1996年度發表首個沃納亨勒紀念演講。何教授同時撰寫了多本教科書,並且在許多期刊專欄中發表共超過150篇主筆論文,亦是美國和加拿大的放射學學院的榮譽院士。

 

對於何教授在本地放射診斷學和臨床腫瘤學服務範疇中取得多個成就,香港放射科醫學院為讚揚這個偉大而傳奇的人物,成立了一個以何教授名字所命名的講座。